综合新闻
过程所纪监审办组织参加京区协作二片内审工作交流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6-01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所内部审计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提升审计质量和效能,7月22日,所纪监审办公室组织本部门工作人员与所内审工作小组代表参加由政策所牵头组织的京区协作二片内审工作交流培训会。

会议邀请北京分院监审处严枫副处长做了题为“京区内审工作交流”的专题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内审工作的职能定位、工作机制、工作任务、工作程序等,从院内典型案例入手,深入解析抽取样本、查找疑点、问题确认以及管理控制分析等内审关键过程的切入点及实施方法,并对研究所内审注意事项、内审人员培训等提出建议和要求,为各所进一步开展内审工作提供了有效指导。京区协作二片联络员陈树堂书记分享了工作中曾接触的内审经历,强调内审工作应在规范科研经济活动、警示教育和提醒保护科研人员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提醒内审人员在开展工作时要注意方式方法,注意与科研人员保持良好的沟通交流。会上,声学所和电子所内审干部做了典型发言,介绍本单位先进内审经验。参会代表们围绕研究所内部审计的内容、方法和审计效果,特别是劳务费、差旅费、物资采购和外协等具体经济业务的审计方法进行深入的研讨,同时还结合在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通过研讨交流,大家进一步开阔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内部审计工作的理念、目标、内容和重点,对下一步重点工作的开展形成共识。

我所自2013年以来每年均开展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工作,2015年此项工作将于八月份启动。按院里统一部署,2017年将完成“双覆盖”:全面覆盖科研活动涉及的所有经济业务领域,基本覆盖研究所主要科研团队。研究所内审工作小组将在所党政班子的领导下,在党风廉政建设小组的指导下,以审代训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逐步规范内部审计工作流程,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加强审计结果运用,为完善研究所内控机制,促进规范管理发挥积极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