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举行新职工入所培训
发布时间:2012-11-15

9月20日,过程工程所新职工入所培训拉开了序幕,共计有6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培训与往年相比,内容更加务求实效,形式更加丰富多彩,主要包括所领导专题讲座、研究所制度解析、户外素质拓展、走进科学家座谈会,以及"起航——从学院人向职业人转变"讲座等环节。

所长助理崔志民和肖炘代表所领导对新职工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相信有了新职工的加入,研究所将会发展得更加美好。在"以所为家,所兴我荣"的主题报告中,崔助理为新职工解析了创新文化的理念,阐述了我所的历史传承和文化特色,分享了"所为家,人为友,事为重,廉为德"的感悟,描绘了未来文化建设的蓝图,使创新文化建设更加深入人心,不再那么遥不可及。随后,肖助理在"融入发展,明确方向,开创未来"的专题报告中,从研究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科研战略布局、机制建设等几方面,为新职工传达了战略研讨会精神,描绘了研究所"十二五"战略蓝图,并预祝大家在未来的工作中一帆风顺、坚韧不拔。

在走进科学家座谈中,张懿院士、李洪钟院士和老所长许志宏研究员作为嘉宾,给在座的年轻人分享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他们指出,作为科研工作者要有理想、热爱祖国、热爱科研事业,同时在工作方法上要善于思考、创新和学习,做知识的渴求者。

"起航——从学院人向职业人转变"培训的环节中,培训师通过理论与事例相结合的形式,与新职工共同探讨了如何做一个合格的、优秀的职场人,灌输了"优化行为,超越自我;改变习惯,迈向巅峰"的理念。

户外素质拓展以三国争霸的形式展开,魏、蜀、吴三支大军分别在各自主公、谋士和大将的带领下,经过精兵训练、犒赏三军、逐鹿中原之后,三国得到统一。本次拓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不仅拉近了新职工之间的距离,更在精兵训练中磨练了意志、感受了团队力量和沟通的可贵,在犒赏三军中释放了激情、享受了欢乐,在逐鹿中原中突破了自我、体会了合作,在三国统一中挥洒了汗水、提升了组织凝聚力。

除此以外,新职工通过职能部门的制度讲座,熟悉了研究所的规章制度和办事流程;通过实验室参观,了解了研究所的研究领域和仪器设备。

新职工纷纷表示,参加本次培训,不仅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新同事,而且对所情和所里的规章制度有了更多的了解,为更快地融入研究所奠定了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