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5万吨/年钒渣亚熔盐法高效提钒清洁生产示范工程”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2016-04-06

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与河北钢铁集团所属承德钢铁公司合作研发的"5万吨/年钒渣亚熔盐法高效提钒清洁生产示范工程"项目于3月30日在河钢承钢举行了开工仪式。河北钢铁集团、承德钢铁公司及承德市主要领导,过程工程所张懿院士、齐涛副所长及项目主要研发人员出席了开工仪式。

  亚熔盐高效提钒清洁生产示范工程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提钒技术,为国际首创。新技术可同步高效回收钒、铬两种战略金属,从源头上避免废水产生,清洁环保,示范工程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论证,成为承德钒钛基地重点工程之一,同时也是河钢承钢做强钒钛战略规划的重点举措。该项目总投资8700万元,可新增产值2亿元,利税2500万元,经济效益显著。钒渣亚熔盐法高效提钒清洁生产技术的研发得到了国家973、中科院院地合作、所产业基金、中科院STS项目等支持,历时七年,先后完成了实验室研究、公斤级扩试及千吨级中试。示范工程采用国际一流的技术、装备及自动控制系统,项目的建成将使河钢承钢占据钒清洁生产技术制高点,引领钒钛产业技术的升级,推动承德地区世界一流钒钛基地的建设,支撑我国大宗特色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5万吨/年钒渣亚熔盐高效提钒产业化示范工程预计将于2016年12月建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