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探索能源变革方向 执力产业技术创新——过程工程所成功举办第二十期行业高层论坛
发布时间:2016-03-07

3月3日,过程工程所"第二十期行业需求与过程工业科技创新高层论坛"在过程大厦举办。本期论坛主讲嘉宾为北京膜学会秘书长王保国教授,做了以"大规模能源转换与储能技术的探索"为主题的专题报告。所内外科研及管理人员、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等110余人参加了本期论坛。

  王保国首先介绍了能源生产及交通运输给全球环境造成的压力,我国能源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强调"一次能源清洁、可再生,二次能源电力化"将成为我国能源发展的基本态势,发展大规模电能转化与储存技术势在必行。通过分析我国能源生产及消费分布区域、煤气电等能源通道分布现状及存在的效率低污染高等问题,进一步阐述了大规模能源转换与储能以实现能源互通互联的战略价值以及储能在国家能源结构中的战略地位。他深入剖析了发展新能源技术"四项基本准则":安全性、资源可持续发展、环境友好及经济性,结合典型过程工业案例说明了不同规模能源需求对应的技术方案。

  关于电化学储能方向的进展,王保国结合自己的研究,分别介绍了全钒液流电池、锌-空气电池及电解水制氢技术研究。他指出电化学储能装置技术突破主要包括电池的关键材料、系统集成及应用改进等内容,以钒电池为例介绍了传导膜、电解液储能介质、电堆及其运行调控等设计及改进方案。他还建议在研发产品的同时,联合研发队伍、用户等共同制定相关标准以规范行业应用。

  报告结束后,王保国就各类电池等储能元件经济性适用范围、技术创新方向及发展前景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论坛最后,齐涛副所长代表过程工程所为王保国颁发了论坛纪念水晶奖杯。

  本期论坛使科研人员更好的了解过程工程在能源领域中的领先应用及发展趋势,为研究所钒钛等特色资源研究与最新能源研究发展动向结合提供了重要平台。过程工程所将进一步拓展行业高层论坛的影响力,注重进行行业领域发展动态、战略方向、最新政策、市场需求及重大共性技术等研讨,集聚行业区域资源,开拓科技创新思维,打通产业技术创新链,满足多层次市场及客户的科技需求,推动研究所跨越式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