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山西省委常委陈川平与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过程工程所
发布时间:2021-06-01

4月18日下午,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在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的陪同下,对过程工程所进行了调研。

陈川平首先听取了过程工程所整体情况的介绍,随后实地考察了多尺度放大调控及重大应用、矿产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技术、离子液体清洁过程与节能技术等研究所“一三五”代表性平台,听取了相关科研进展及产业化情况汇报,并就具体问题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探讨交流。

座谈会上,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着重介绍了研究所在煤化工、固废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等与山西产业现状密切相关的科技成果;过程工程所党委书记陈运法汇报了研究所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总体情况;张懿院士针对山西省矿产资源的特点提出了一些双方可以进一步深入交流的合作切入点。

陈川平对过程工程所在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过程工程所长期致力于大规模资源转化利用及替代的绿色过程工程研究,在资源、能源、环境等领域输出了一批新工艺、新装备、高值化产品及系统集成的工艺包,产业化进程成效显著。这些成果与山西省的省情、资源性经济转型的发展战略实施关联性极强。山西省特别是太原市下一步要搭建起与中科院长效交流合作的平台,通过与过程工程所在资源、能源、环境等领域重点项目的对接,加速科技成果在山西的产业化,依托研究所的科技支撑促进山西产业经济转型。

阴和俊感谢山西省和太原市对中科院科技成果的重视和期盼,表示中科院高度重视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和对区域经济的科技支撑,将与山西省建立起常态化定期交流机制,加强双方的紧密合作和协同创新,凸显科技对山西资源性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驱动作用。

中科院高技术局副局长刘桂菊、过程工程所副所长朱庆山、党委副书记江明以及高技术局的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