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入选“2011计划”两个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3-04-16

由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实施的"2011计划"于4月11日公示了首批认定名单。4大类共14个高端研究领域的"协同创新中心"将获得优先支持,过程工程所参与建设的"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和"江苏先进生物与化学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位列其中,合作高校包括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和南京工业大学等。

"2011计划"是以创新能力提升为核心任务,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和"十二五"行业领域以及地方重点发展规划,积极联合国内外创新力量,有效聚集创新要素和资源,通过构建协同创新中心驱动科技创新快速发展。首批公示的"中心"名单分为前沿、文化、行业和区域4大类,包括量子物理、化学化工、航空航天等14个重点领域,是从全国167个协同创新中心的申请中层层筛选出来的。这与"211"、"985"高校建设不同,"2011计划"不再针对一所大学进行资助,而是要求高校牵头,通过协同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多种方式组成创新中心,共同承担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据公示名单显示,参与"中心"建设的中科院研究所包括物理所、地理资源所、半导体所、上海技物所和过程工程所等单位。

在"中心"建设初期,过程工程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科研规划管理处积极组织协调科研人员参与中心建设方案的研讨,以求充分体现了过程工程所在化学化工领域的优势和工程化方面的特色。通过协同创新中心的建立,将进一步拓宽研究所人才培养交流、国家重大任务、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渠道,提升研究所核心竞争力与协同创新能力,助力过程工程所逐步发展成为支撑我国化工行业发展的核心共性技术研发和转移的重要基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