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863计划主题项目“工业炉窑烟气排放控制技术”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6-06-27

6月20日,由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朱廷钰研究员负责的国家863计划主题项目"工业炉窑烟气排放控制技术"在北京顺利通过验收。会议由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组织,来自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冶集团建筑研究总院、武汉大学、中国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等单位10名专家及各课题负责人、学术骨干40余人参加了项目验收会。

  "工业炉窑烟气排放控制技术"是"十二五"期间科技部从项目层面启动的首个专门针对工业炉窑污染物控制的主题项目,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清华大学、唐山汇鑫嘉德节能减排股份有限公司,昆明理工大学,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共同承担,包括30余家科研院所及企业单位参与,参与项目研究人员共计335人。项目针对我国钢铁、水泥、有色、玻璃、陶瓷等行业工业炉窑烟气污染物控制技术需求,研发了钢铁烧结烟气循环流化床多污染物控制、钢铁烧结烟气横向双极静电除尘、烧结粉尘联产氯化钾、水泥炉窑烟气SNCR脱硝及多污染物控制、有色炉窑烟气高浓度SO2回收及重金属协同控制、陶瓷炉窑烟气多污染物协同脱除、玻璃炉窑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金属催化剂和碳基催化剂低温脱硝共计9项技术和产品,其中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朱廷钰研究员完成的钢铁烧结烟气循环流化床多污染物控制技术目前已完成5套示范工程的应用,工程总投资达1.5亿元,2015年获国家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二等奖一项,并于科技日报进行版面报道,此项技术对推动我国钢铁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技术进步,带动行业绿色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引领的作用。项目研发团队申请国内发明专利共计177项,国际发明专利8项,发表期刊论文共计127篇,其中SCI论文80篇,目前项目总体已在国内完成数十套示范工程的产业化推广,工程总投资达十亿元,年减排各类污染物共计5万余吨,取得了良好的环境、经济效益。

  朱廷钰研究员代表研究团队详细汇报了项目总体完成情况,专家组认真听取汇报并审阅了项目验收资料,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讨论,对项目总体实施和研究成果给予了肯定和高度评价,专家组认为项目研发团队在钢铁烧结烟气多污染物协同脱除、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以及烟气低温脱硝等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成果并完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化设备/工艺开发,形成了一支具有较强实力的工业炉窑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技术研发团队,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和市场应用前景,对于提升我国工业炉窑污染防治技术水平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