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过程工程所与宁东能源基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3-11-29

为解决煤炭资源深度开发利用和确保绿色可持续发展两大问题,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吸引国内外大型科研院所与企业共同开展科研攻关,建立宁东循环经济研究院。经过前期筹备,11月28日,宁东循环经济研究院揭牌成立,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袁家军,中科院西安分院副院长孙传东等自治区、中科院及相关研究所领导出席揭牌仪式,自治区科技厅厅长马清贵主持会议。过程工程所齐涛副所长应邀参会,并与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希望通过优势互补合作,加快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设。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重要的大型煤炭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区,是宁夏重要的经济增长极。过程工程所长期以来密切关注宁夏能源产业发展,已在煤化工、多晶硅、大气治理方面与企业建立了友好伙伴联系,并将部分科技成果成功实现转移转化,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循环经济研究院的成立,为宁东基地搭建起综合的科技研发与创新平台。根据战略合作协议,过程工程所将与宁东基地管委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支撑循环经济研究院与研究所共同围绕煤资源综合高效利用、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标准、区域发展战略与规划等领域展开交流合作,实现产业链延伸和附加值提高,提升行业生态化水平,为创建循环经济工业园区打下坚实基础。

  陕宁地区地处国家的能源金三角,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是该地区经济发展中的一大亮点,随着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深入,该类产业对循环经济、节能减排以及产品高值化等相关技术需求迫切。过程工程所与西安分院以及地方政府紧密配合,根据企业需求,近期组织多次围绕能源化工产业的对接活动,有效拓展了过程工程所在该领域的合作空间,提升研究所行业影响力。研究所将继续保持积极主动开放的心态,围绕技术需求和行业趋势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依托研究所在大规模资源利用的科技和经验积累,为陕宁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做好科技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