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过程工程所赴陕推动能源化工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3-11-27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科学院能源化工领域的科研力量与陕西省重点产业和优质企业的紧密合作,中科院西安分院与陕西龙头企业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延长石油")和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陕煤化集团")沟通协商,于11月21-22日在西安共同举办能源化工科技合作专题研讨会。中科院13个研究所近40余人参加研讨,过程工程所王钰研究员等一行科研和管理骨干5人应邀参会,希望通过对接洽谈,交流产业和科技信息,拓展合作空间。

  延长石油和陕煤化集团均是是陕西省省属大型能源化工企业,年销售额超过千亿,延长石油集石油、天然气、煤炭、岩盐等多种资源一体化综合开发、深度转化和高效利用,陕煤化集团则形成以"煤炭开采、煤化工"两大产业为主和相关产业多元互补、协调发展的发展格局。在产业范围拓宽和产业链延伸后,企业迫切需求高新技术创新以驱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中科院各研究所针对两大集团技术需求和产业布局,集中展示了相关领域的科技成果,过程工程所重点推介的煤化工废水综合处理、异氰酸酯清洁生产、煤制气低温合成甲醇、有机硅单体合成催化剂、煤沥青高端利用、石墨烯金属防腐、粘土(石煤)型钒矿综合利用等技术引发企业关注,并就产业化进程与过程工程所相关科研人员展开探讨。

  中科院西安分院副院长孙传东在座谈中谈到,中科院科技体系完备,在能源化工行业有深厚积累,并与两大集团在甲醇制烯烃领域创造了产学研合作的典范,孙传东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双方建立更加紧密的关注和联系,将此种合作模式推广到中科院更多单位。延长石油总工程师袁定雄和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院长闵小建都积极表示,通过交流活动收获颇丰,下一步将积极落实合作需求,从管理、经费和人员等方面创造合作便利条件,并尽快启动一批项目,将双方交流合作常态化,依托技术创新加快企业升级转型。

  过程工程所定位于大规模资源转化利用及替代的绿色过程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其中煤热解及油气综合利用更是重点部署的"五大方向"之一。研究所将密切关注国家能源战略部署和企业发展需求,通过各种产学研契机积极主动与企业展开合作交流,推动和引导研究所原始创新,共同攻关科技和产业难题,为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研讨期间,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与陕煤化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加强科技资源共享,推动技术研发和突破,实现互利共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