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科院知识产权院所联合培训班在过程工程所举办
发布时间:2012-11-15

11月13日,由院计划财务局主办,院知识产权研究与培训中心、过程工程所承办的知识产权院所联合培训班在过程大厦五层多功能厅举办,培训班由过程工程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江明主持,过程工程研究所知识产权管理人员、知识产权专员、科研骨干和部分研究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邀请了院计划财务局知识产权管理处甘泉副研究员和国家知识产权局材料工程发明审查部祁建伟副部长作为授课专家。甘泉老师是知识产权管理方面的专家,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心得,她作了题为"科研单位的知识产权管理与科研项目知识产权全过程管理概述"的报告,强调了知识产权工作对科研工作的重要性,解读了院知识产权战略与院十二五知识产权工作推进计划的具体部署,并对研究所的主管所领导、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知识产权专员、科研骨干、研究生等不同主体在知识产权工作中所承担的角色进行了清晰定位,更对知识产权专员在项目知识产权全过程管理的不同阶段承担的知识产权检索分析、保护布局、转移转化等任务做了详细讲解;祁建伟老师长期在审查一线从事专利审查工作,对于专利法的把握十分精准,他就"专利申请及文件撰写"的主题作了培训,深入讲解了专利法中与撰写相关的法条,结合具体实例讲述了权利要求书和说明书的写法和技巧,将权利要求书比做"合同条款",说明书比做"合同条款的解释",深入浅出,易于理解,并针对撰写中常出现的"权利要求书的保护范围的合理概括""说明书公开不充分""技术诀窍的保留""实施例不足以支持权利要求保护的范围"等突出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告诫大家要重视专利文件的写作,做到"善兵者不战"。

两位专家的培训报告内容丰富,案例翔实,风趣幽默,解答了在场听众存在疑惑的多个问题,使在座职工学生受益匪浅。

今年,过程工程所为了构建核心技术体系,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以提升研究所核心竞争力,颁布实施了知识产权专员制度,知识产权专员深入团队,参与组织项目知识产权全过程管理,将专利创造、保护、运用与管理与项目的进程有机结合,渗透到项目管理的方方面面。通过本次培训,参训科研人员与知识产权专员对知识产权工作有了新认识,对于促进过程工程所更好的运用知识产权制度保障核心竞争力的持续提升,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科技开发处)

附件下载: